2008年3月7日 星期五

MANET已死!?

時間過得很快,一年多前剛退伍轉職成死老百姓,上台北後
很高興詢問教務處的結果我可以提早入學,中間不會花費太多的
空窗時間,雖然我也需要一段時間來修復當兵壞軌的頭腦,但是
我實在非常高興可以再重拾書本,一方面是為了以後工作、求職
的需要,另一方面在經過一年三個月兵役的洗禮之後,我終於能
夠稍微體會「不自由、毋寧死」這句話,當然兵役的磨練帶給我的
或許不只這些,有心情再來寫吧,總之,當學生真的是一件很爽的事!
XDD


一年過去了,中間也經歷過一些事情,不過再寫下去會有些脫離本文
的主旨,總之,非常殘酷也必然的我升上了碩二,到了該想論文題目
在哪?方向在哪?想法在哪的時候?前幾天老闆也開始口頭在問我這
方面的問題,雖然我以打太極的口吻跟老闆說我正在survey過去報過的
paper、希望能夠從中想到一些議題來做,等到約春假時有一些想法在跟
他討論,即使講這句話時我覺得信心滿滿,不過實際上並沒有想像中
的順利,之前的研究主題主要是有關無線隨意網路(Wireless Mobile
Ad Hoc Network) 簡稱MANET,這方面有關security以及routing的問題,
至於為什麼會選擇這一塊領域,坦白說一來是老闆(不如說是學長們XD)
這幾年一直在做的,二來是覺得無線網路近幾年蠻熱門的,當時
在選研究領域時並沒有想太多.........

最早接觸到Ad Hoc這個名詞是在大三時上中央資管蘇坤良老師
所開的行動商務這門課,當時和taco所選的期中報告題目是有關Ad Hoc
上routimg protocol的簡介(原來當時就有AODV),經過 這一年報的paper
下來,可以發現,幾乎底層有關的protocol幾乎都已經有人有一些研究成
果發表,在這方面如果要在著墨,似乎也不會比前輩們做的更好,能夠
做的,或許就是有關security方面的議題,坦白說,我對security實在沒有
太大的興趣,只要知道有這些東西就好,如果要朝其他方向走的話,必須要能
夠想出新的應用,例如結合汽車網路(Vehicular Ad Hoc Network)偵測
遠方交通事件這方面的應用,當然這已經被做過了XD,或許是因為我看的paper
還不夠多,不夠有sense吧,找到論文題目還要一段時間來沈澱跟醞釀,也或許
在我的心中MANET已死.............從之前的國防部計畫裡找議題才是正途。

這時我不禁想起有人說的一句話「做研究必須要有天馬行空的想法」
「要對自己的研究有信心!覺得後人都會用我的idea來實作」


最後還是要抱怨一下,他MA的NE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