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4日 星期一

孤獨六講


孤獨沒有什麼不好,使孤獨變得不好,是因為你害怕孤獨。


兩週前從公館的理髮店回來,順路經過誠品便進去晃晃看有什麼
雜書可以看,一路從地下室逛上來似乎沒有什麼是我感興趣的,
在門口正要離開時偶然瞥見門邊的牆角堆著一落的「孤獨六講」
醒目的標題寫著:「孤獨沒有什麼不好,使孤獨變得不好,是因為你
害怕孤獨。」「孤獨是生命圓滿的開始,沒有與自己相處的經驗,
不會懂得與別人相處。」引起了我的興趣,友人曾經在閒聊時不只
一次說過:「你是一個害怕孤獨的人」,當時我並不明白這句話背後
的意思,也不瞭解為什麼他要這樣說,現在看到這本書似乎在討論相同
的議題,稍微翻了一下,便從口袋裡掏出錢來結帳走了。

我對這本書的作者蔣勳並不熟悉,印象中在某期的商業週刊裡
好像尊他為美學大師,當期商週的文章好像探討著21世紀除了
應用科技之外,結合人性的美學才是商機之所在.........
不過對我這個學生來說有沒有商機並不重要,我比較好奇的是
作者到底如何用所謂「美學」的角度來探討孤獨的本質。


這本書總共分為六個面向對孤獨作論述分別為:「情慾」、「語言」、
「革命」、「暴力」、「思維」、「倫理」提出了他的看法,裡面
的觀念顛覆了我一直以來的想法,例如作者認為儒家思想體系過於重視
群體「君臣」、「父子」等五倫關係,扼殺了個體獨立的自主性,而沒
有思辨,反倒是莊子的思想主張:「獨與天地精神往來」認為孤獨
才是思考的開始,這是習慣拿著中國文化基本教材讀的我所不曾想過的。

下面摘錄博客來的介紹

一一孤獨和寂寞不一樣。寂寞會發慌,孤獨則是飽滿的,是莊子說的『獨與天地精神往來』,是確定生命與宇宙間的對話,已經到了最完美的狀態。

   一一當你被孤獨感驅使著去尋找遠離孤獨的方法時,會處於一種非常可怕的狀態;因為無法和自己相處的人,也很難和別人相處,無法和別人相處會讓你感覺到巨 大的虛無感,會讓你告訴自己:「我是孤獨的,我是孤獨的,我必須去打破這種孤獨。」你忘記了,想要快速打破孤獨的動作,正是造成巨大孤獨感的原因。

  在這匆忙的城市裡,我們是孤獨的個體。

   內心情感無處可訴的「情慾孤獨」,字句無法溝通的「語言孤獨」,理想未竟的「革命孤獨」,壓迫人性所造成的「暴力孤獨」,哲思考者不為人了解的「思維孤 獨」,世代價值交替所造成的「倫理孤獨」;這些都是現代人時時面臨的孤獨處境。蔣勳的《孤獨六講》,深入討論這六種存在於當代社會的孤獨議題,孤獨其實並 不可怕,這些孤獨造就了社會裡「特立獨行」的個體,他們不因群體價值而妥協、誠實地面對自己的孤獨,而給予社會創發新意的可能。珍視孤獨感產生的瞬間,當 我們與孤獨共處,我們將更瞭解自己。




4 則留言:

emil 提到...

我有買,ㄎㄎ

kinju 提到...

這位是??

kinju 提到...

weaking? emil?

匿名 提到...

not 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