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5日 星期日

[讀書心得]鳳凰專案: The Phoenix Project


鳳凰專案 是一本闡述開發運維(DevOps)的書,不像一般技術書籍採用教條式的寫法,相反的,採用類似小說的方式透過一個故事來說明企業中開發部門與維運部門間的衝突與如何化解,很像是直接在看案例,和之前任職的T社更是有著驚人的相似,讀來有滿滿的既視感,如果你覺得生硬枯燥的技術書讓你難以下嚥,這本書一定會讓你耳目一新。
對我來說比較開腦洞的是書中主張所謂三步工作法:
1. 確認價值流
2. 建立價值流反饋
3. 塑造勇於嘗試失敗的公司文化
 和四個IT工作類型:
1. 業務專案
2. IT內部專案
3. 變更
4. 計畫外的工作(也就是救火) 

把IT作業類比成工廠作業,如果你站在比較高的角度來看,就會發現兩者其實非常的類似,換句話說,可以使用過去製造業工廠累積的經驗來解決IT的問題,所謂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過去我總以為寫程式是比工廠作業員要高端的工作,IT工作和工廠流水線沒有一毛錢關係,想想我以前真是好傻好天真,在老闆眼中我跟工廠作業員其實差別不大XDD。

沒有留言: